close

548653_314231295337299_867833987_n.jpg  

〈為何心想事不成:《秘密》裡還有10個你不知道的祕密〉裡,李欣頻用射手座男同事的經歷印證「生命藍圖法則」。他,熱愛自由,不打算有小孩,可是女友還是懷孕,堅持生下來。
「他一向自由慣了,女友一個接一個換,工作也是,居住地也是,每次一遇到問題,比方跟爸媽吵架、跟女友吵架、跟老闆吵架...唯一的解決方式就是『逃』,所以他始終學不會『負責任』這個課題。
突來的寶寶就成了他一輩子逃也逃不掉的血緣關係,他得對寶寶負責...於是他就從這個意外而來的寶寶身上,開始學會怎麼當爸爸,怎麼對一個新生命付出全然的愛和責任。」

直到現在,尤其當我極度渴望轉換環境時,貓已經是我必須考慮的項目。
帶我走 到遙遠的以後
帶走我 一個人自轉的寂寞
帶我走 就算我的愛 你的自由 都將成為泡沫
我不怕 帶我走… 

  


~黃金羅盤:分離術~

2009年母親節前夕,我必須決定要否留下貓。

留下貓,也意味我極大可能不、或者說無法搬過去板橋朋友住處了。

532171_314230612004034_420591544_n.jpg  
朋友四月初買了二手中古屋,舊式無電梯公寓三樓,打算重新裝潢,隔成四間,一間分租給我。「這面牆打掉,空間往前挪出來,客廳呢,要全部留白」,他遞給我平面圖,很篤定且開心地對我說。
擴展人生版圖,需要經營事業同等的高度、專注與神氣。從他的神色,我看到他對於購屋裝潢這件事的用心程度,相對我也能理解他解決枝節問題的必要性。題外話了。

是我主動提出分租的想法。林口房租六月即將到期,且待業已經超過半年,節省開銷是最高指導原則,換個較便宜的窩,勢在必行。朋友的住處靠近捷運站,出入尚稱便利,少開車,甚至不開車了,又是省錢考量。
而進入職場,自從離開南崁之後,再也未曾跟別人合住同一屋簷下(指室友),喜歡自由,習慣一個人無拘無束的狀態,但漂泊太久,現在反倒隱隱燃起跟朋友同住的念頭,也該靠岸。原本就自我意識強,再經年累月一個人住,越往象牙塔裡的舒適窩裡鑽,牆越砌越高,站在高高在上的窗邊,以為看見了一切,事實上鎖住了自己
更重要的是,想丟掉身上包袱,歸零的意念,這半年來益發膨脹。丟掉所有家具、收藏、記憶,只要會牽絆我的,會讓我掛念的,通通捨棄。或幫助他們找到更好更疼愛他們的主人?

 

「那隻心機重的貓會跟過來嗎?」朋友用開玩笑的口吻,再次提及唯一一次造訪我林口住處,被臥室七斗櫃上的貓驚嚇的糗事。
午後四點,陽光斜斜射進來,在客廳木質地板上留下鐵窗的菱格花紋。我想像著裝潢完工後的新鮮氣味,林口家裡的貓,離我有點遠。「我問問看學長L,有沒可能收養牠囉?!」
學長L原本養了隻白色摺耳貓,年事大,一、兩個月不太進食了,連他下班回到家時也不再等候門邊。上個月他把貓暫交台中母親專心照顧,隔兩天他來電告知貓已老衰而逝。
之後連續幾天,他都失眠,卻更惦念著老白貓何時會出現夢中。我斷續幾個晚上都過去陪他,很清楚感受到他的傷痛。
他還有一隻小黃貓,平常很喜歡逗弄老白貓,在老白貓離開之後,很明顯地消沉安靜了。
我以為,小黃貓也許需要個伴,學長L會是比我更好的主人。

 
以前,認為自己沒能力養寵物,一個人多自由,更何況動物生命週期常態來說比較短,死別這壓力太大,少碰為妙。受學長L長期的鼓吹與示範,五年前才改變心意,從同事L女手中領養了貓。
貓喜歡早晨搖我起床,用鼻頭蹭挑著棉被角,想要鑽進被窩,我把牠撮進來,牠在被窩裏慌張奔竄找出口,喵叫,我於心不忍,放牠逃出去,我洗臉時,牠又端坐澡盆邊守望著我。貓會叫會記仇會抱怨會咬我抓我,我也會叫會對貓吐苦水逗貓搔癢。各取所需,互為好伴。
從不習慣生活中憑空多了一個生命,想送還L女,第二年牠長耳疥蟲,不肯讓我灌藥惹我抓狂,到颱風夜我從高雄趕回臺北,擔心牠獨自在家會害怕,最後改變了我不喜歡小孩的態度,間接實現養育的不可能任務。
貓不僅完全融入我的生活,地位甚且超逾了那個人。他對貓避之唯恐不及,但魚與熊掌不能兼得,面對他可能同居的暗示,即便我還深陷對他的痴戀,最後還是選擇了貓。

 
朋友星期三晚上用MSN敲我,算是正式通牒了,期望我盡快明確答覆。「我知道妹妹跟你感情很好,但我這邊也許還會有別的房客,我必須做到公平…」
我沒有理由說不,畢竟得入境隨俗,朋友也給了緩衝期,讓我慎重考慮,及安排貓的去處。

 

P1190372.JPG  
兩次探詢之後,學長L那邊是堅定不可能了。我還隱約聽出來他的怒氣,責怪我這個當下居然想將貓送走。「貓也是有感情的!」

星期五,在我還陷在短期兼差加班的忙亂中,L女來電提供解套方法:讓她未來婆婆接養。「你要趕快決定,我趁後天母親節去她家時順道把貓帶過去。」我顧慮著貓能否適應新環境,「我是不是以後就沒辦法再見到貓了?」沉默了一會兒,她言語之中開始透露出怨懟之氣,「是啊,當初把貓送你養,就是想你會好好照顧牠,沒想到你還是把牠丟掉」我才沒有!我不是丟掉牠,我…希望牠能有更好的照顧…
接連遭受「無情」的批判,我終於也壓抑不住火氣,在辦公室裡壓低聲音反擊:「妳當初還不是把貓送走?如果我不是沒工作,我怎會忍心做這個決定?」而我始終沒脫口的是:「我自己現在都照顧不了自己了!」
最後以雙方態度軟化收場,「你明天晚上給我答案吧!」
加完班已近十點,走汐五高架回林口,斜眼望過去基隆河對岸,大直名人住宅區的簇新住宅群和摩天輪兀自黑幕下靜立,距離和空間感,將我抽離工作,回到一個人的狀態。一個人。
我突然意識到,開關一旦啟動,貓就要永遠離開我

 

那年HBO五月初重播妮可基嫚主演的「黃金羅盤」,十二歲小女孩萊拉,帶著她的守護精靈潘拉蒙,前往北極神秘組織實驗基地拯救玩伴羅傑,不小心讓壞人發現了,抓進實驗室。
神祕組織從各地抓來小孩,進行人類和守護精靈分離手術,測試能否抵抗傳說中「塵」的汙染,維持純淨空間。但事實上失去守護精靈的小孩,拿東方語言來形容,就是失魂落魄
萊拉和她的守護精靈,分隔手術鐵籠的兩廂。當電流由上而下竄流切下,親眼目睹跟對方即將分割,彼此都束手無策,痛苦地哀嚎…

 
那幾年我歷經父親車禍、母親失智及輕微中風,自己獨居台北、車禍官司、工作轉換不順利,人生走進谷底。貓不會表達,卻透過相處,在我情緒低潮,給了溫暖跟答案,「你行的,你還有我喔」。
牠,除非必要否則不離不棄;牠,比任何人更全面見證我的所有;牠,讓我的生命更完整圓滿。



黃金羅盤  

三月份,不清楚是天候異常,或進入換毛季節?貓異常地乾咳著,多方請教之後,增加化毛膏餵食頻率後也就好轉,「別讓我擔心,好嗎?」

回到家,貓一如往常跑來圍繞我腳邊磨蹭。愛你啊,貓咪。
不管是L女還是朋友的問題,我都已經有了答案。

 

為何心想事不成_2012Q3.jpg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芒果不換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