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是蝦米款ㄟ所在?居然可以同時出現黑澤明的《夢》、宮崎駿的《龍貓》,還有奪得多項國際影展獎項的《魯冰花》!

P1170298.JPG  
(忍不住想唱齊豫的《你是我所有的回憶》!)


雙連埤位於宜蘭縣員山鄉,海拔500公尺,佔地約18公頃,是經過地殼變動河川襲奪等因素造成斷頭河而形成的天然湖泊。全國三分之一的水生植物在這裡生長,封它為「水草天堂」,可謂名符其實!豐富的溼地生態,週遭同時還有森林生態與溪流生態系,雙連埤已為「野生動物保護區」及「國家重要濕地」,充滿了生物多樣性。(參考自《雙連埤生態教室環境教育志工訓練班簡章》
漫遊其間,感受萬物之美、天地之悠悠,就像呼吸空氣一般地自然,人自在地舒展,思緒簡單了,煩惱卸去,很容易忽略掉時間,或者說、流連忘返

若要追求大自然療癒身心,雙連埤絕對是DEF.的場域!
若跟法國羅亞爾河流域或維也納近郊的山丘小湖比起來,也不遜色呢。「應該是針葉林木和空氣、整個環境的原始味道,讓你覺得像在歐洲吧」
語畢,學長L就去電台中老家的母親,盛讚此處之好,和母親約定擇日重遊。L的母親也熱愛親近大自然,70高齡的她,仍和L到處遊山玩水。在與大自然對話過程中,轉換對人事未如預期的怨懟與傷懷。
如同荒野協會找尋雙連埤生態保護志工的條件:「如果您喜歡在大自然裡所獲得的感動與知識,樂於和人群分享在自然中的美好及喜悅;如果您對自然環境的破壞產生疼惜與感觸,對待人或事總是抱著樂觀與積極的態度,您就是我們所要尋找的對象」。
從反饋大自然的過程中,往往也實踐了自我療癒或成長。

出塵的美,則不僅連結了國際影像大師的夢想、造就了電影版《魯冰花》的脫俗,也成為王童導演《看海的日子》、《稻草人》的場景,情與景合,相得益彰。
孰不知,能維持現狀,費了多少人的心血!在現實與理想、信念的拉扯中,我們何其有幸!

感謝大自然的無私,感念所有呵護雙連埤的用心。

 


為什麼黑澤明?
在《夢》的第一段《雨中陽光》裡,穿著和服的小男孩前往山野裡尋找狐狸;在雙連埤,是白髮老先生下田做實,來到第八個夢?

 

P1170235.JPG  
~牧童遙指杏花村~
又一次覺得了「隨遇而安」的好!

因著同伴的推薦,這次宜蘭輕旅行下午行程臨時決定改去雙連埤畔餐廳。不勉強按自己原訂計畫,跟著走便是。

一夜未得好眠的我趁空在轎車後座小盹,夢境太遠,不覺山路蜿蜒,醒來時已在薄霧飄渺之間。
空氣清冷乾淨,所有的聲音反而更為清脆響亮。餐廳戶外停車場、空地、發呆亭都有人,流連而捨不得離開的,呼朋引伴話家常的,此起彼落,人數不過二三十,搖光晃影間卻彷彿是鄉野的奇幻集市,白日夢裡拔地而起,煙霧繚繞,滾沸熱鬧。
我越往發呆亭前進,益發覺得眼熟。站在小山厓邊,寬闊山坳景緻盡收眼底,近處阡陌交錯、小徑之字蜿蜒,遠處人家零落、山巒摟峰交疊,畫境寫雅,好一付「又一村」。
不正是我朝思暮想、更想重訪的場景!
多年前的農曆春節,和友人們到宜蘭度假,應該有個臨時行程到雙連埤。臨人間美境,當時只覺得風雨無擾、人生靜好,卻將地名給忘記了,甚至還將不同場景張冠李戴!

某個霎那,以為「夢裡不知身是客」,遺世獨立去了。再更多年,黑澤明寓言式的《夢》勾住了我的魂縈夢繫,以為這世間總該有個地方,是大師心中的香格里拉
電影的第一個夢:晴天下雨,傳說狐狸會娶親,母親警告小男孩不可偷看,但他還是忍不住好奇心看了,回家後母親怒斥:「狐狸送來短刀,你要去向牠道歉,否則不准回家」,於是他走進如花似錦的田野,向住在彩虹底下的美麗山間走去。部落客《在巴拿馬的漂流》解讀:人類窺探了太多大自然的奧秘,若不自制,將會自取滅亡(日本人用短刀切腹自殺)。
幸好,導演在一連串擔憂因為人的愚昧而失去大自然、大張旗鼓地反戰反核之後,最終還是用他夢想中的桃花源《水車村》,撫慰人們的心:純真的大自然、沒有過多科學污染的世界會多麼美好!

也幸好,我沒有太汲汲營營、太過執念。

 

P1170251.JPG  
(餐廳《野夫炊煙》店前廣場、魚池、營火與指路人)


打算再多一點親近雙連埤卻不得其門,同伴向餐廳工作人員問路。
聊起來了。

「那條路往前直走,下去,會有路右轉到福山植物園,你們還是直行走小路…」他一一指點迷津。再往前走,會經過《魯冰花》電影場景裡的田庄小屋。雙連埤不引溪水而來、也非堰塞湖,湖水來自地下湧泉。
後來也得知,和我們對話的先生宜蘭大學前身宜蘭農工畢業,50來歲,臉上有風霜刻畫痕跡的他之前在公家機關服務,已經在這間餐廳工作了三年多。不是老闆,介紹餐廳和環境的熱情,卻恍恍如自己的家園。

還有另一位吧檯男生,也是閒聊中結識。也不是當地人,家在新北市,在自家水電行幫忙,兩年前到此一遊便愛上此境,毛贅自薦留下來。
回程,我對同伴再三感謝。原定行程?改天再去!

人生太多計畫,萬般執著,只會作繭自縛。偶而的變卦、不要設限,若無傷大雅,反而柳暗花明

 


回味楊立國、吳念真的真摯,曾淑勤的感動

 

P1170293.JPG  
~閃閃的淚光…~
問題A:有沒有一首歌能結合兒歌與流行歌曲,又能朗朗上口、風靡一時?
天上的星星不說話,地上的娃娃想媽媽,天上的眼睛眨呀眨,媽媽的心呀魯冰花…呼之欲出了,正是八十年代電影《魯冰花》的主題曲。
也許對電影情節(後來也改拍成電視劇)印象模糊了,但這首歌不僅捧紅了歌手曾淑勤、變成她的代名詞,也在很多台灣朋友的心裡開了花。

問題B:《魯冰花》電影畫面古茶妹、古阿明姊弟倆李淑禎、黃坤玄搖櫓去哪?
放學後,回到湖對岸掩映在高大水生植物叢間的家!就是照片裡這座農舍,離雙連埤水岸不過一百公尺。
頑皮也樂觀的黃坤玄,在這個環境裡恣意奔放繪畫天分,也在同樣地方因貧病無法就醫,敗給社會現實、黯然離開人世。艱辛生活和優美環境的極端對照,內蘊一個道理:人生並不都像表面看到的那樣美好。

第一眼見到這座不起眼的傳統房舍,瞬間迸出的疑惑:這麼簡陋,確定是電影場景?
如果不是指路人的熱心,恐怕觀光客路過會認為不過是一般民宅、人去樓空。
姑且不論影片藝術價值,對農業社會貧富差距、戒嚴時期的荒謬與大中國主義的控訴與嘲諷,作為台灣社會發展的見證,人道關懷的《魯冰花》應有歷史上的高度
如同《魔戒三部曲》及現在式的《哈比人三部曲》,將紐西蘭山河美景帶到全世界、屢屢掀起觀光熱潮,如何善用《魯冰花》的資源,進而帶動無煙囪工業,也許是厚植這塊土地價值的思考方向?

但,得知雙連埤近幾年的命運,知道不同理念的抗爭之後,開始轉念。
雪隧通車前後,地主曾動念要把廉價土地轉賣房產開發商,用操作天母、燕子湖、青草湖的方式改造雙連埤,幸虧地方耆老與環保團體居中協調與奔走,才得以國家級濕地之名保留下來。

WWF(世界自然基金會)的11則綠色廣告海報雖說是老調重彈了,但還是發人深省。第一則: 地球暖化現象,融化的速度,有如炎夏中的冰淇淋…
浮島濕地的獨特生態環境,與其添加過而不當的人工景物,不如保留它靜謐優美的原貌。也許是更美麗的結果吧!

 

P1170280.JPG  

雙連埤生態教室原先是大湖國小雙連分班校舍,後因廢校、改由荒野協會承租,進行環境生態教育的推廣,是校園活化再生的案例。
除了常態性辦理生態調查與棲地改善工作,不定期舉辦環境教育活動,透過研究和教育來落實對雙連埤的關注。如其宗旨:「願有多大,力就有多大。」,以全年性的經營管理來落實環境教育和守護的決心。其間,也有附近農家寄售的農作物如地瓜。
可住宿(上下舖)、有衛浴,每人350元,須自備寢具。

在這裡過夜,會是甚麼樣奇妙的體驗?

 


巧遇宮崎駿的《龍貓》

P1170286.JPG  
彷彿宮崎駿《龍貓》女主角姊姊皋月從田埂裡匆匆跑過去、和她擦身而過。妹妹小梅要去找母親卻迷路不見了,她正急著到處找她。
或者,抬頭便瞥到小女孩們和大小龍貓就坐在百年大樹的高遠樹梢上,晃著腳唱著歌,迎著那吹過稻田、水圳,一波波吹動了樹葉的風。大人世界的風波還遠著,童年的是歡樂還飛揚著。
《龍貓》是宮崎駿最具童話色彩的作品,是他心底那不老童心最純粹最神奇的結晶。描寫的是日本在經濟高度發展前存在的美麗自然,那個只有孩子才能看見的不可思議世界和豐富的想像…

「多多洛是這片森林的主人,可不是想見就可以見得到的哦!所以小梅你是非常幸運的」
部落客《時光之硯》也說:「因為單純所以真摯、因為善良所以清晰。」

我也想遇見TOTORO!

 

P1170242.JPG  
(從紅鳳菜田回望餐廳)


紅鳳菜,發育中女孩的聖品。
也是那天才得知:田裡面一畖一畖排列整齊的農作物是紅鳳菜,又稱紫背天葵、紅葉、補血菜。

網路資料:紅鳳菜含磷、鐵、蛋白質,對發育中的女孩是絕佳的料理。而紅鳳菜中高量鐵質,是貧血的人的最佳「自然補血劑」。
因為性涼,怕寒者可以搭配薑、酒烹調中和,尤其用熱油炒紅鳳菜更可以促進β胡蘿蔔素吸收。但體質本身虛寒者與腎功能異常者應減少食用。


更多照片在《用詩歌話宜蘭_水岸篇

 

px_fden0010099801.jpg

 14e35788d9d623.jpg

 未命名.png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芒果不換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