初見面,並未立刻讓我著迷。
隨著時間的發酵,沿途的風景、匍匐來回之間情感的交流,韻味開始散發出來,譜寫成一首輕快的歌。就如同朋友在同一天於北投步道行走後的感想: 一群快走的山友都熱情的跟路人打招呼,這種健康的態度跟心境好舒服!
也許沒有「林美石磐步道」的小巧細緻,沒有「九寮溪步道」的山青水秀,但更多了濃濃的人情味!
你未曾見過我
我未曾見過你
年青的朋友一見面啊
情投意又和
你不用介紹你
我不用介紹我
年輕的朋友在一起啊
比甚麼都快樂
溜溜的她呦
她呦我呦
心兒一顆嘿嘿嘿

 

P1170186.JPG  
~Say Hi to Every Perfect Day~
這次的「跑馬古道」是直線型的登山步道,亦即從A走到B,除非B另有交通工具搭載回A,否則就要原路走回A。
它又是可從兩端前往另一端,從礁溪山腳往上走,或從北橫公路往下走。
於是,一路行來,三不五時就會遇到迎面而來的山友,以及熱情的招呼。
「早~」,「早~」,點頭、微笑。

與都市裡講求服務品質或職場倫常、利害關係所衍生而出的禮貌性招呼相較,內蘊的差異顯明立辨。陌生人野地裡相遇,我不認識你,你不清楚也毋需了解我的背景來歷,一面之緣,錯身而過,轉眼就是百年身,一聲早,純粹就是發自內心的喜悅,甚至祝福
或者再多加了幾句,往上走的人問了「離終點還有多遠啊?」,或往回走的人提醒著「前面木板橋中間破了一個洞,要小心哪!」簡直就把對方當知心,說著體己話。
我過慣了都市生活,平常也少激烈運動,在這條該說是「入門款」的步道上仍略顯吃力,邊行邊停。
這迎面而來、來自單純世界的招呼,伴隨著山風和流水聲、葉動聲,竟讓人如聆天籟,感動莫名。

 

P1170176.JPG  

~台版樹木希林?~
在都市裡,一個人行走,再自然不過,來到鄉野步道間,實戰經驗有限的我,更難得遇見一個人踽踽獨行。多半是結伴而行,至少是兩個人,更何況走在前面的是一位老婦人。

遠遠地觀望,從背影和行路的姿態,從樹間篩落的光灑在身上的姿態,感覺是位優雅的婦人。趕上她時,她剛巧也停下腳步,從樹的枝椏間眺望腳下的礁溪,和更遠目的蘭陽溪河口。她從手提包裡掏出手帕拭汗,日本演歌也從包裡輕細地暈開來,一股細緻的氛圍包裹著她,很不同於一般山友輕便的服裝、舒放身心後的汗流浹背。
她應該沒走太遠就折返回去了。在半路休息站沒見著她,回程也早不見她。
最後一次見到她,是在1/3路程的山厓突出去的轉角。我因為拍照,耽延了一些時間,就讓她趕上了。彼此並未交談,但彷彿心意相通了,「很漂亮的一個地方哪!」,「是啊,是啊,真是漂亮!」。

她為什麼一個人出現在這條步道上?如果沒有交通工具如自行開車或騎摩托車,她怎麼來的?

電影《橫山家之味》進行到後半段,阿嬤樹木希林在兒子阿部寬、媳婦夏川結衣及孫子的陪伴下,穿越夏日的樹林,去山邊的墓園祭拜大兒子。她的長子,為了救人而淪為波臣。事隔多年,表面上她已經釋懷,雲淡風輕,事實上她的每一步都還肩負著喪子的悲慟,思念未曾稍減。
直到下山後,無聊的我還在玩弄著感覺的魔術方塊,試著拼湊出更多的可能性。

 

P1170209.JPG  
~暖心意~
學長L把老薑金棗茶讓與我喝了,大約是因著老闆說再調製一杯需要等上六分鐘。
老闆從幽暗店內出來,才發現是位頭髮半白的老翁,他兩手架在助行器上,赤足踩在水泥地上,用最簡單原始的方式親近土地。自述曾是附近某樂園管理員,樂園後來收掉了,地主改經營土雞養殖場,就請他留下來繼續幫忙,一直到現在。
在座有他熟識的山友,和他侃侃對談如舊,看來似乎略有病痛在身的他開朗健談。他也不忘向我們及其他推銷筒仔雞,「好呷,滋味和別人ㄟ不同款…打通電話過來就好…」,我們點頭如搗蒜。

我總是落隊走在一兩百公尺遠的後頭,以一個人的狀態行進。一個人,可以更清晰、更融入整個過程,相對,在外人的目光裡也是落隊的孤雁,形單影隻
何必界定自己是否是一個人?何妨讓自己超脫自成雙入對的情愛世界?把心敞開了,就算人在孤山也熱鬧,到處都不寂寞。自在享受一個人,反而不會是一個人
將燙口的金棗茶徐徐地邊吹涼邊吸進胃裡,頓時身子都暖了起來。

 

P1170216.JPG  

~人情的溫度~
也許是來自於小時候太常被母親推進大人社交圈的反作用,長大後我一度排斥職場以外的社交活動,非必要,儘量不參加。
被動或自我主動地要求完美,深怕在母親同儕前丟了臉,以至於隨時保持警戒、小心翼翼;心思細膩,對漫天飛舞的客套話或者背後隱藏的訊息更為敏感,以至於搞得神經緊張。撐了這許多年,十足累了。
朋友E君說了:「內向害羞的人,因為顧慮太多,在陌生人群中自然更為退縮。」這把年紀了,倒也不完全是內向害羞之故,多半是厭倦了。

不動了,以至於冷起來,我蜷縮成鳥狀,弓身跌坐在廣場角落的石頭上,等候同伴從終點回頭。
陸續有人過來。領先的一名中年男子,走進樹林裡了又折返回來。又兩年輕男子,在我前面和第一名男子會合,他和善地問了「現在在在進修甚麼?」,顯然是主管與部屬的關係。再來一對父子,第一名男子的對話對象換成男孩,「現在幾年級了啊?」,都是些交際的入門話題。
四、五分鐘後,隊伍最後的一名男子趕上來,對其他人分享筒仔雞的價錢,「一公斤160元,應該還合理」,原本坐著的便起身一起繼續往前走了。
廣場又靜了。

前兩天平面媒體丟出一個話題:過年期間的十大禁忌話題。連宅女小紅也趁熱鬧發表了意見。
曾經,對於過年回家面對親戚千篇一律的問候總是如坐針氈的我,這兩年間親人陸續凋零,不得不恢復聯繫之後,發現:沒有語言或任何形式的交流,人際間就少了溫暖。要交流,對生疏的兩個人或一群人,還是得從最基本的話題展開來
原來,是自己還不夠飽經風霜到足以深刻體會哪!

 

P1170213.JPG  

~犬版糖果屋童話~
後來得知這條狗原來是棄兒。
流浪到跑馬古道半途的這間山坳小店後,讓阿公半開放式的收養了。半開放,是因為阿公的壯年兒子沒答應讓牠留下來,阿公只好有一頓沒一頓地偷偷餵養。

那天,一對乍看之下頗為和善的山友母女,似乎嘗試帶牠回家?女兒用麵包屑沿途一點一點鋪做誘因,好生將牠引離開小店,慢慢拉長了線,往山下道路去了。
在下坡的半路,我追上了這對母女和狗,狗也許發現了甚麼,回頭奔上山,女兒不放棄地追上來,「狗勾,等我!」,母親轉頭,柔軟地對著女兒的背影呼喚,「我在這裡等妳啊」。

在台東都蘭找到自己另外一片天空的作家江冠明回憶起他收養的Kuro。他說他感受到曾經迷失的牠「生活在世界邊緣的滋味」,被遺棄街頭、受盡飢寒交迫,瘦到皮包骨的牠在暴風雨裡遇到生命極限,驚慌失措地山野裡躲逃,迷失和驚慌超過心靈負荷,最終失去記憶而流浪。
我繼續追趕同伴去了,無法得知結局。會不會、狗兒只是要做最後的告別與回顧?去到山下、回到人間,牠也許可以換來一個天堂?

 

P1170157.JPG  

(永恆不變的真理:登高必自卑。當然也可以開車再往上一點)

 

P1170158.JPG  

(跟對面大樓頂樓的朋友們打聲招呼!跟你們一般高囉!長榮鳳凰酒店坐落在礁溪溫泉主題重劃區裡,依稀得見她的身影)

 

P1170167.JPG  
(這裡其實才是跑馬古道的起點,所以之前都是白費了?不不,人生步步皆風景,作家李津不是這麼說嘛:「一個人如果能夠學會選擇幸福,則人生處處亮光」…)

 

P1170179.JPG  
(光撥開雲層,普照礁溪大大小小高的矮的樓房以及稻田、河流,公平且公開)

 

P1170183.JPG  
(再更往上爬升一點,也是我和那位老婦人最後一次近距離接觸的場景)

 

P1170189.JPG  
(有看到龜山島嗎?傳說海龜與蘭陽公主相戀,讓海龍王得知後大為震怒,將海龜流放到太平洋,幻化成龜山島,永遠守候著蘭陽平原…)

 

P1170199.JPG  
(「風光旖旎之鄉」,形容的好!源自雪山山脈的蘭陽溪,一路從高山峻谷間沖刷而下,進入平緩地帶後,泥沙石頭淤積而成蘭陽平原。自然也是肥沃的沖積扇,孕育出豐饒的人文地景)

 

P1170210.JPG  
(我的腳步在這塊山坳空地裡暫停了。遠處樹林邊的藍色房屋就是荒廢的遊樂區,現在改成土雞養殖場)

 

P1170225.JPG  
(折返。叉路?走哪條才對?)

 

 

picx_fejp5108757806.jpg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芒果不換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