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胳膊向內彎?哈,是台鐵支線往內灣!
0731 625畫之火車站.jpg  
 (同場加映1:童稚的眼睛裡,2006年內灣火車站原來長這副模樣!)

去過內灣不下五六次,去年十一月終於第一次踏上內灣線彩繪列車,對半個「鐵道迷」的我,真是人生一大樂事!繼集集(那次只到集集,還沒抵達車埕)、平溪支線後,又收集了內灣支線到我的鐵道記事簿!
還是再次感謝!自從高鐵誕生、台鐵持續努力,島內鐵路旅行變得更加輕鬆方便,兼顧交通便利和減碳綠旅遊,期待台灣的鐵道次文化動力能促進觀光業再升級。

這次的鐵道行程:板橋高鐵站→新竹六家高鐵站→台鐵竹中站→內灣站
不過,把記憶梳爬過一遍,似乎也可以下個副標題:情慾內灣線呢!
 
316846_364921800255175_1503061419_n.jpg  
~在新竹台鐵接駁線回憶大阪~
更早前的九月就去過新竹市區一趟。從新竹高鐵站跳上台鐵捷運式接駁列車,心情莫名興奮了起來。
幾分鐘後就要跟高雄上來的朋友碰面是原因,更多是「新鮮、刺激,充滿了冒險的樂趣。」(學《犀利人妻最終回:幸福男、不難》蔡淑臻的台詞)。
還有還有,車廂內部裝潢、車行速度、沿途城鄉景緻,連月台上的方位指示燈箱,都一再將記憶裡的感覺掀出來,沉浸在去年大阪旅行的快樂。
 
P1150602.JPG  
~愛情列車~
10:10往內灣的列車,遊客猶稀,他和她兩人坐在可胃納四個人的長椅上。

鳳眼的男孩,長相鄉土卻穿了雙艷黃跳耀的球鞋,表情甚是靦腆,視線只定著在女方(應該是越南籍)或在車廂地板間游走,自始至終卻牢牢握住女方的手,一直沒停過交談。絮語滿腹,終於找到一個出口。
女方有時嬌羞地將臉靠向男孩子、傾聽他的講話,或者將手自在大方地擱在男孩子的腿上,下車前還打開粉餅盒,當眾對鏡撩撥劉海。老實說未達美女的標準,卻有著泰然自若的信心。
「是、姊弟戀?」剛上車時,同伴很快地解答了我的疑惑。

她,也許是他的第一次。他,可能是她的第N個。又何妨!愛,讓人從苦悶中得到解放、獲得自信,就夠了。
當愛情發生,就是最美最值得珍藏的時候了。

後記:這兩天發生一樁情殺案件!某27歲越南籍男子與41歲同鄉女友因細故吵架,男方一時氣不過,拿刀劈砍女方至不治後,再縱火燒掉宿舍。
情海生波,憾事又一樁!外籍勞工跨海來到他鄉,寂寞外加適應環境的苦楚,要找到適合伴侶原應不易,一旦找到就不容易放棄。在外籍勞工的心靈照顧上,企業主或政府機關恐怕要多費點心呢!
 
 P1150605.JPG  
~一屋子的等待~
車快到站了。車到站,放了很多人下車。車開走了,載走了很多故事。

等的那個人要來了、久候到火大、等不到人,最好是美夢成真。於是,匯聚成一屋子的喜怒哀樂。

這時候,該點林慧萍的「等不到深夜」還是「我是如此愛你」?就這麼決定了,不等了,來段「新戀情」!


 
P1150668.JPG   
~新戀情~
鄉野田園間淡淡迷離的氣氛,月朦朧鳥朦朧,視線自然也跟著朦朧了,只看得到當下的美好,很容易催化感情的滋長。某次的內灣之行,和那次第一次見面的新鮮夥伴頻率微妙地靠近了…
迸出火花,但很短暫。沒關係,過了這橋還有下一橋。


 
P1150695.JPG   
~縫補還是放手?~
爭執,會讓一段關係裡的彼此,因為更了解而更牢密、走得更遠?還是成為裂縫、漸行漸遠,終至勞燕分飛?

《發現幸福》一書裡分享了70歲妮可的心路歷程,她在結婚十二年後了解到她的婚姻有名無實,因為從沒有溝通包括爭執,而她也害怕溝通,「(父母親爭執)一直縈繞在我心底,而我就是不希望我的婚姻出現爭執,影響到我的孩子」。
另一位85歲的羅素則努力讓他的婚姻生動活潑。「你不能讓不滿在心裡沸騰,然後瞬間爆炸…換句話說,你必須在火剛燒起來的時候就加以撲滅…如果一段婚姻走到你們無法討論事情的地步,你們將變成兩個不快樂的人」。
作者初步結論了:如果想維繫長久的婚姻,要習慣吵架,但務必也要學習如何溝通爭執。

Well,長輩們「吃過的鹽巴」比我們「走過的橋」更多,自有真理。
一段關係如果沒到不堪、難過的境界如背叛,爭執,或許真的是讓體質更為緊實的一帖良方。


 
P1150677.JPG   
~Time’s Up~
那天有說有笑,融洽和樂,某個瞬間,樹葉紛落,不約而同但有節奏地飄搖而降,悄然無聲卻彷彿聽得見葉片掉在身上或地上,啪搭聲此起彼落。
似乎有人喊著Time’s up呢!誰曾經進來過?心緒被抽離到另一個時空,每個人都突然靜止了,幾秒鐘後才又回神過來,繼續我們的遊戲。
甚麼事都沒發生過!

人吃五穀雜糧、塵世間走動,難免有情緒。希望一直如沐春風,但偶爾的狂風暴雨也是必要的。風波過了,煙消雲散,也就過了。
在那個當下,說得上話的朋友就在身邊,自己並不孤單,靜止的瞬間,也將幸福感凝固成一次美麗的記憶。
我們往下一個行程繼續走,只差沒手牽手。
甚麼事都沒發生過。
 
 P1150709.JPG    
~插曲:餘波~
好吧,這次內灣行在出發前其實也發生一段插曲!
我前一晚就已經到新竹和同伴會合、留宿同伴家,打算第二天再與當天從台北過來的朋友在高鐵新竹站集合。也是難得相聚,也許夜色太美,以至於新竹的我們睡得晚也出門的晚,錯過了高鐵站到竹中站的班次。
一個錯過,就會拉長旅途的時間!講究準時與效率的台北朋友於是火大,在等候我們抵達的時間裡大發雷霆。

人難免會被情緒左右,讓壞情緒帶著走,而做出了「奇妙」的決定。
朋友的那個決定跟當下的行動,後來蝴蝶效應般引發了我的激烈反彈,以及更多相關的連鎖活動,關心、道歉、緩頰、和平落幕、餘波。
不見得不好。因為那次事件,後來反而讓這次行程裡的組成份子產生了更多連結…


友誼長存,胳膊向內彎。


 
0731 637路線圖.jpg   
(同場加映2:六年前張掛在內灣車站的路線圖,現在應該找不到了)


 
0731 684美少男.jpg   
(同場加映3:當年的年輕小伙子,現在在哪開枝散葉?祝福他們感情恆溫、關心不散)


 
P1150608.JPG  
(公雞版摩西渡紅海!對擁擠人潮視若無睹,驕傲的公雞逕自往前踱步,行人都得讓牠三分!)


 
P1150612.JPG  
(今天不唱戲!內灣戲院老店新開,門庭若市、繁華依舊在)


 
P1150621.JPG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(就是愛這味!四果冰和顧攤的阿姨、榕樹下的小學生)


 
P1150664.JPG   
(內灣可以用甚麼花來形容?茶花?在新竹山區內安靜地綻放著)


 
 P1150638.JPG  
(客籍鄉親同伴好愛,通通都帶走!客家菜包、地豆粄、黑糖糕、鹹水甜水粄…)

 


還有更多照片在相簿201211。內灣深呼吸

arrow
arrow

    芒果不換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